北京吉利学院汽院教师在创客机器人竞赛中喜获二等奖

分享到:
福州资讯网 • 2019-12-24 EG

2019年11月30——12月2日期间,由北京市信息类教师基地与北京朝元时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创客机器人竞赛顺利收官,北京吉利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教师施一飞、张帅组成的参赛队获得比赛的二等奖。  

  北京吉利学院教师团队获二等奖

  本次创客机器人竞赛是基于makeblock系列电子元器件设计制作机器人进行竞技的比赛赛事,是makeblock首次在北京地区举办的教师技能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吉利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和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8所院校组成的教师团队参与。

  本次比赛赛事为期三天,第一天是赛事指定元器件的参数解读和机器人设计,第二天进行机器人的设计制作与编程,第三天上午进行设计答辩,下午进行机器人现场竞技。现场竞技分为两个阶段,分为规定赛和对决赛。  

  比赛指定芯片板NovaPi,基于M7和STM32

  赛事指定的元器件包括基于M7和STM32的芯片板NovaPi、双路RGB感光元件、激光距离感应器、蓝牙接收模块、激光刻印机、麦克纳姆车轮等。本次比赛由来自北京各高校的教师参与,共有8个比赛组,每个组基于赛事主办方提供的指定零配件,设计机器人完成比赛。

  北京吉利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教师施一飞和张帅组队设计的机器人为一个基于全向轮的三轮机器人。赛后据施老师和张老师表示,设计基于全向轮的系统,有三轮和四轮的选择,之所以采用三轮全向轮的设计,是因为一般的四轮车采用的是两轮驱动直行,通过左右轮的速度差完成车的转向。而基于全向轮的三轮机器人除了可以完成直行和旋转,还能进行左右平移。这一特点在完成一些特定操作时,将有很好的效果。并且考虑到每组指定零件中,共有4个电机,采用三轮系统,能够节省出一个电机来实现机械臂的转动,以在实现移动物体的任务中,固定物体防倾倒。  

  北京吉利学院教师团队设计的机器人在搬运障碍物

  竞赛环节分为规定赛和对决赛。规定赛是让机器人沿着指定的轨迹,循迹前进,遇到目标物体,将其搬运到指定位置后,回到轨道继续循迹前进。对决赛,要求比赛组使用蓝牙手柄,控制机器人的移动和机械结构的运动,完成比赛得分球的捕获和抢夺。

  对决赛的竞争异常激烈,北京吉利学院参赛队在小组赛落后的情况下,经过现场的机器人结构的改造,最终在决赛阶段,取得对决赛第一名的成绩。最终,北京吉利学院参赛队以规定赛和对决赛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比赛总成绩的第二名。

  北京吉利学院施一飞老师和张帅老师未来还将继续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

J

意见
反馈

×